Friday, August 31, 2007

眼泪的浪漫


最近,我翻开书本,阅读的两本书都这么恰巧谈到了眼泪这一回事。
苏童把民间传说“孟姜女哭长城” 的故事,以《碧奴》为书名写成了小说。
由于书还没看完,其实不能好好分享。
故事写得吊诡异常,奇异描写了一个眼泪的浪漫。

而前几天,在阅读大马作家梁靖芬的散文集《梦寐以北》里头,
其中一篇《水远天长话今生》,
在她分享胡兰成《前世今生》的著作里,(可惜还没看过《前世今生》)
我豁然发现了这么一个浪漫的典故。
话说活人的眼泪若是掉到了死人的脸上时,
将来投胎转世,那地方就会长出痣来,
那是何等凄美浪漫的一回事。
今早,我好好在镜子的那头寻找脸上画有痣的数量。
大小算来其实也有4,5颗,尤其嘴角之下的那颗最为明显。
想着前世有人惋惜疼爱,把泪水滴滴落在自己脸上时,
有一种莫名的温暖,然而却忘了泪流人那时的伤悲。
自私的认为这一世留下的痣,是前世为爱留下的一个见证吧!

还记得上一回眼泪流得哗啦不停的时候,
然后计算自己泪水淌下的记忆。
嘴角一扬,我笑了。
我的眼泪原来只留给过感动与不舍而已。
伤心或难过的,咬了牙根就这样也混过了。

不懂我这一世的眼泪会为谁流过下一世呢?
但愿在我瞌眼长眠时,还会有一滴来自他人内心的清泉,
在来世落地时,有一颗痣已经挂在我的脸上了。

关于这些眼泪的典故或传说,
我选择了相信,因而她变得美丽且浪漫了,
然后就这样种植在心里的某一处,
永远都不会腐朽。


文:福明

No comments:

造心厂儿童戏剧生活营 《阿尔法的森林》

你的孩子喜欢表演吗?   想培养孩子 的 自信心和团队精神? 你希望你的孩子有个不一样的学校假期? 造心厂儿童戏剧生活营又卷土从来了!造心厂剧坊将于 12 月 22 日至 24 日 ,在公民一校展开为期三天的儿童戏剧生活营 《阿尔法的森林》。 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