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关于《仲夏夜之梦》的编导概念:

改编名著剧本是非常艰辛的一件事,何况那还是莎士比亚的剧本。当我必需履行这次的计划时,我真的觉得压力无比的大,或许对我来说,是还没有充裕的时间做心理准备吧。当一切敲定落实后,你唯有卯足劲去做。我开始从新游走在莎翁的文字里头,尝试去解读和了解关于《仲夏夜之梦》这样的一个故事,上网找资料等。然后我开始用自己的一个想法去看这个故事。我应该注入什么新的元素和想法呢?我又应该保留什么东西呢?

最终,回到原点,我还是觉得作为一个参与这个S24计划的其中一个表演团体,很多东西还是必需回归在整个计划的目的与意义。所以在创作的当儿,我一直为之困惑,我必需从什么角度去切入和改编呢?当然我也可以选择完全跟着原著把整个故事表演出来。但是,作为一个创作者的私欲,我仍然想把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加入,但又想让更多的年轻人去欣赏莎翁剧本里头的诗意和文学性。于是,或许我已经找到一个基本的创作概念,既是把原著的基本架构取下,然后我再覆盖一个我想呈现的手法和故事,引用其中的几个人物让《仲夏夜之梦》再发生一次。当然我还会把原著剧本中那充满诗意和文学性的对白巧妙的穿插其中,希望借用这样的创作理念把自己想尝试的放进去同时也保留了原著的精髓。


当然不管是编和导的部分我其实企图加入一些讯息,由故事的主人翁去说出,环绕的依然是爱情这一个大主题。然而,整个改编的故事同样以轻松的基调去进行,也如原著版是平民化,通俗和商业化的,是充满着谐谑、欢乐又不媚俗的一部喜剧。
“每个爱情都应该被祝福的…”我如此觉得《仲夏夜之梦》深具意义。

造心厂《仲夏夜之梦》导演:曾福明

No comments:

造心厂儿童戏剧生活营 《阿尔法的森林》

你的孩子喜欢表演吗?   想培养孩子 的 自信心和团队精神? 你希望你的孩子有个不一样的学校假期? 造心厂儿童戏剧生活营又卷土从来了!造心厂剧坊将于 12 月 22 日至 24 日 ,在公民一校展开为期三天的儿童戏剧生活营 《阿尔法的森林》。 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