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7, 2010

鲜风作浪贰零10观后感

关于《鲜风作浪 3》观后感

对剧场,每当走进去的时候,都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地方让我得到、找到、体会到、领悟到,甚至回想起很多东西。我得老实承认,这年头,除了重回造心厂看鲜风作浪而在一时间看超过一部剧码之外,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踏足全槟中学生戏剧比赛了。

人的年纪大了,需要时间一一消化,无法一时间吸收太多东西。

那是一种很直接的感受。因为不再那么冲动,所以喜欢细咬慢嚼。也因为比较认真地去思考和探讨,所以有更深的体会与了解。而对于那些曾经懵懂的时候,老是意气用事的不以为然,现在明白要自己去把认知放进行动里。触动思维的事情,心照不宣的真相,需要更有感染力才能让人感觉到刻骨铭心。这是我对《失败启蒙》的感想。当很多很多的菜和佐料都准备好了之后,厨师对于火侯的控制,决定了这道菜的成败。当天看完我跟万祥说:“成年的主角,需要年纪衬托”。有些东西就是这样,需要年龄的支撑,才有力量。很多很多的讯息都被转化成太多的文字,表演的方面自然就逊色了些。讯息是收到了,但就是没了临门一脚的快感。

我欣赏添华的幽默。至少他那把示涵、亮财和另外一个演员都塑造成让人无法不多看一眼的各个形象,对整个演出有了很大的正面作用。故事的呈献本身还缺乏让人震撼的元素,各个演员在演出的融合程度上还需要加油。剧末的一句话,也刚好是我想要回问导演的:以这个课题作为表演,你选择对了吗?

表演出了表演给眼睛看,也表演给脑袋看。一个时间内把6、7个角色演绎出来,是很神经病的快乐和爽的。奕翰把角色切割,然后像装假乳地往自己体内塞,他给我看到表演可以像洋葱一样有很多层的辛辣。我得承认,要掌握这些角色,同时又要把感染力沾到观众,真的不容易。情绪方面也许还要有更大的转变,尤其在换演角色的时候,才能给人一种像是一波接一波的来不及换气就要重新沉入水中的刺激。上脑了那感觉,才能给四肢有种麻痹的冲击。我是顶享受的这部戏...

(待续)

来自多丽丝Doris Lee的观后感,转载至zaoxinchang的facebook

No comments:

造心厂儿童戏剧生活营 《阿尔法的森林》

你的孩子喜欢表演吗?   想培养孩子 的 自信心和团队精神? 你希望你的孩子有个不一样的学校假期? 造心厂儿童戏剧生活营又卷土从来了!造心厂剧坊将于 12 月 22 日至 24 日 ,在公民一校展开为期三天的儿童戏剧生活营 《阿尔法的森林》。 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