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銀河系 與 造心廠 聯合呈獻莎士比亞著作《暴风雨》

導演概念

這位平民的兒子高踞在他的寶座上,
創造了整整一個世界,並管理著它;
他用一種秘密的動力激勵著人類,
時而激起我們揪心的憐憫,
時而又激起我們強烈的愛。
它能控制我們的喜怒哀樂,
他用聖火熔煉我們,使我們脫胎換骨。

沙士比亞一部傳奇劇作品──《暴風雨》(The Tempest)。《暴風雨》融正劇和喜劇、幻想與現實於一體,在結構上恪守古典戲劇的三一律,把時間集中在一天的下午到傍晚的幾個鐘頭之內,而地點固定在一個孤立的海島上,劇本各部分結合非常完美,被譽為英國文學的最佳篇章。莎士比亞讓他生命中的最後一齣戲,出現了悲劇的大逆轉,就是主角具有正義、憐恤的個性與大能無邊的法術,簡直像上帝一樣。十幾年前,也就是普洛士帕羅正在當米蘭國王的時候,因為普洛斯非常愛好讀書,常常關著門讀書,就把所有朝政交給了他的弟弟安東尼。安東尼管理朝政後,就開始計畫如何謀害他的哥哥,但是因為人民非常敬愛普洛士帕羅,於是,安東尼就決定與那不勒斯國王合作,讓普洛士帕羅淹死在海中,然後再謊稱是意外。他用法術讓弟弟與臣僕漂流島上,用法術讓他們遇到熬練,又給他們可以悔改的機會,還讓愛上他女兒的王子經驗熬練心志的修練。一場政治風暴在寬恕感化中終於風平浪靜。 莎士比亞在《暴風雨》中贊美了純樸的愛情,譴責了自私的陰謀,肯定了理性和智慧的力量。

這次配合英國莎士比亞戲劇節與銀河系慶祝十五周年紀念。我選擇了莎士比亞的最後一部作品《暴風雨》(The Tempest),原因只是因為想藉著這部戲讓十五年來依然對戲劇充滿迷戀的這一幫人來開個派對與大家同歡共慶。以現代手法呈現經典劇目一直是我想在檳城這片土地上實踐的,所以這次我會用大量的現代流行元素以及年輕人的流行文化與劇本裡的經典台詞作結合,以期達到在年輕人的生活裡,莎士比亞也可以有存在的空間。


导演 张愫珊 介绍

畢業於台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主修表演),現任檳城韓江中學戲劇教練。一開始真的只是發發明星夢而已,當我在中學時代加入了大山腳日新獨中的戲劇學會,接受了劉錦康老師的戲劇教育啟蒙之後,我與戲劇的不解之緣就沒完沒了了。雖然在中學時代我沒有舞台上的表演經驗,但是從2002年到2008年就讀台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期間我積極參與許多舞台表演,讓我對自己的理想有了圓滿的實踐。回到馬來西亞,縱使這個地方不容許我把戲劇表演當成職業,可我依然為自己製造機會。

戲劇對我來說是生命,是生活,是思想的充分表達。

劇場經歷   

2009
【Celebration】──前台經理 
     
2007
【明天我們空中再見】──排演助理

2006
【等待狗頭】──導演助理

2005 
【69之我想當個好人】──排演助理
【Heart’s Desire】──排演助理  
【大推銷員】──排演助理

2004
【8803 送舊】──音效執行
【The Freak Zone】──排演助理
【馬哈‧薩德】──排演助理

2003
【雙頭鷹】──排演助理
【慾望街車】──排演助理
【暴風雨】──一個人的劇場

2002
【夏先生的故事】音效執行

1999
【梯子】──導演

1996 
【走過】──道具

表演經歷

2010  
【三姊妹】──大姊

2008  
【!?】──作家

2006  
【宛如幼蟲】──奶媽
【一口箱子】──食客丙
【婚姻場景】──記者
【不可兒戲】──巴夫人(片段)
【璧】──許母(片段)

2005  
【69之我想當個好人】──蝸牛的同學
【Rojak】──張SUZANNE
【危險關係四重奏】──梅黛(片段)

2004  
【都市叢林】──老闆娘(片段)
【侯貝多‧如戈】--妓女,路人,囚犯
【碾玉觀音】──導演(片段)
【馬克白】──馬克白夫人(片段)
【海鷗】──妮娜(片段)
【馬哈‧薩德】──院長女兒(片段)
【海妲‧蓋伯樂】──貝爾塔(片段)
【降E大調三重奏】──雅德爾(片段)

2003  
【去污名化論壇──不要叫我瘋子】童
【明天我們空中再見】──妹妹(片段)

2002  
【羅密歐與茱麗葉】──奶媽(片段)

影像表演

2006  
【藝妓會議錄】──小百合

No comments:

造心厂儿童戏剧生活营 《阿尔法的森林》

你的孩子喜欢表演吗?   想培养孩子 的 自信心和团队精神? 你希望你的孩子有个不一样的学校假期? 造心厂儿童戏剧生活营又卷土从来了!造心厂剧坊将于 12 月 22 日至 24 日 ,在公民一校展开为期三天的儿童戏剧生活营 《阿尔法的森林》。 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