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槟城造心厂(ZXC)《我是个百分之百的混蛋》


导演 - 黃翠玲

1993年活跃于校内的戏剧活动,1994年加入了造心厂。除了当演员,也曾担任化妆及服装设计,以及舞台监督。参与的剧作包括海棠红、天使的安乐茶饭、菲法集会、爱我久久、A向M致敬、摘星、丘比特的约定、大哥大等。

2004年赴英国曼彻斯特參與国际文化交流计划联系世界2004”,演出《一口饭》。2006年执导造心厂15周年原创作品系列~拾吾忆之《十八楼八号》,此剧入围“2006年度戏炬奖”~ 最佳全体演出奖项。


写在演出之前导演的话

1944年的7月,圣艾修伯里从地中海上空消失了,而自称彼得.潘的麦可也在迎接7月的夏末离开我们。那,属于我们的7月呢?

如果说,安东..圣艾修伯里的《小王子》是段寻找单纯的永恒,而《彼得潘》是在快乐的边疆间迂回,翱翔,那么,《我是个百分百的混蛋》则是我检视生命的一段旅程。

面对从未合作过的演员及编剧,眼前的期待与不知名的种种,就像让我经历了一场场如同小王子在不同星球上所体验的火花般,或者,也可能像彼得那样,翱翔自己陌生又熟悉曾经。

更重要的是,从剧本中、合作里,它更像是让我重新认识自己。

这部剧的情节有如《小王子》般曼妙荒诞,却不失对于成人社会的批判,对生命及成长意义的省思,指导过程中,我开始发现自己越贴近自己的生命。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只是,没多少人还记得(《小王子》语),同样的,我们的头上是不是也长着一对看不见的角呢?

迂回在7月,有的人离开了我们,飞往属意的Neverland,有的人,也可能已经回到小王子身边和他一同照顾玫瑰或看夕阳,而这个7月,则是我(们)寻觅自我的旅程。

正式。 开始… …


编剧,演员 - 曾福明

16歲開始接觸戲劇﹐隨後參加多屆的檳威戲劇比賽于98年獲得演員獎。現為造心廠劇坊執委之一。多年來編﹐導﹐演作品超过20余部。

03年加入造心廠并随造心厂剧坊受邀于Festival Theater Malaysia 表演剧目《大哥 大》。04年曾隨造心廠劇坊受邀參 與 Contacting The World 2004 远赴 Manchester 演出剧目《一口飯》。

07年导演作品《我的十五像鸟一样不回来》也入围10ADA戏炬奖,个人入围最佳导演奖。編劇作品《兄弟》也曾入圍ADA戏炬奖最佳劇本獎。演出作品《十》獲得ADA戏炬奖最佳整體演出及入围Cameronian Arts Awards’s Best Overall Performance08年改編莎翁作品《仲夏夜之梦》参与由英国 Shakepeare School 所 主办的Shakespeare24(S24)project。同年7月代表造心厂剧坊远赴伦敦参与IFEA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Emerging Artist 2008) 国际青年艺术家交流计划。

个人也曾于07年获得全国相声比赛的冠军,同时也获得最佳逗哏。現也活躍劇場教學及担任多届中学及小学戲劇生活營的課程策劃及導師。


写在演出之前编剧的话

我不是《麦田捕手》小说里的那个故事主人翁霍尔顿(Holden Caulfield),也不曾像 他这么叛逆过,更不会让自己在16岁时就被学校开除,当然也没有那种勇气不屑一顾所谓大人那些你无法苟同的事。只是我现在实实在在就是一个成人了,我总是反复在问我自己,现在的我是否就是我希望变成的那种大人呢?我不觉莞尔,确实我无法坦诚去说明这件事。于是,我选择落笔写下这个剧本,试图让观众和我一样从另一个角度去窥觑长大这件事。

我没有想说明我写这个剧本的想法,因为我更希望大家可以从各自的观点去看这个故事。这是一个我写给所有大人和即将变成大人的人们的一个残酷的寓言,说残酷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我们不都是这么生活着的吗?

我知道我即使花光一辈子的时间,也无法说清楚关于长大这件事。

No comments:

造心厂儿童戏剧生活营 《阿尔法的森林》

你的孩子喜欢表演吗?   想培养孩子 的 自信心和团队精神? 你希望你的孩子有个不一样的学校假期? 造心厂儿童戏剧生活营又卷土从来了!造心厂剧坊将于 12 月 22 日至 24 日 ,在公民一校展开为期三天的儿童戏剧生活营 《阿尔法的森林》。 快乐...